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我校参加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鲁班工坊”揭牌仪式暨中坦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

作者:国际交流处 时间:2021-05-16 点击数:

2019年6月24日,党委书记蒋晓明代表学校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高职院校境外办学任务团”并出席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鲁班工坊”揭牌仪式暨中坦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会议由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重庆工程职业学院、联合建设国际有限公司、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文化参赞高炜、坦桑尼亚雇主协会执行会长艾格雷博士、达累斯萨拉姆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穆坦贝、坦桑尼亚职业教育与培训机构代表、中坦企业与高校代表等参加会议并致辞。蒋晓明作为中方高校代表在研讨会上做主旨演讲。

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文化参赞、坦桑尼亚雇主协会、坦桑尼亚职业教育与培训机构、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以及中坦企业与高校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非洲的第2个“鲁班工坊”正式成立。“鲁班工坊”是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国门的重要平台与有效的合作模式,是落实中非“八大行动”的具体举措。

研讨会旨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进政、校、企三方携手,共同打造合作共赢、文化共兴、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针对中坦职业教育合作形式、合作领域及目前已开展的合作项目进行简要回顾,探讨中坦政府间、两国高职院校、在坦中资企业及本土企业合作培养高素质职业技能技术人才的模式和路径。

主旨演讲中,蒋晓明与参会人员分享了我校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国际产能合作所做的积极探索与实践,指出随着国际汉语志愿教师的派出,我校已与非洲国家缔结了友谊的纽带,在职教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他希望发挥学校自身优势和能量,对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6月11日至26日,蒋晓明代表学校参加教育部组织开展的“赴南非、肯尼亚、坦桑尼亚‘高职院校境外办学任务团’”公务出访。此次出访是教育部探索我国职教发展国际化道路的破冰之旅,对促进中非职教领域的发展具有开创性历史意义。代表团访问南非期间,参加中—南非职业教育双边论坛、参访当地职业高校并开展深入交流,参访中国驻南非共和国大使馆,受到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文化参赞周勇、教育参赞王道余的热情接见,并进行了“职业教育走出去支援非洲发展发展战略”的全方位探讨与交流。访问肯尼亚期间,代表团参加“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论坛”,见证非洲技术与应用型大学与学院协会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中非职教合作平台正式搭建。6月24日,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鲁班工坊”揭牌仪式暨中坦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是访问的最后一站,中非双方就职教合作新模式进行了友谊的探索,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