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我校成功承办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长沙分会

作者:国际交流处 时间:2021-05-16 点击数:

2020年10月21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以下简称“年会”)全体大会在北京举行,以“教育全球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主题,携手中外教育精英、政府、企业、社会各界代表,探讨疫情影响下的新时代教育国际合作。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大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除北京主会场外,在全国设了四个分会场。我校承办了长沙分会场,并特别邀请了湖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湖南师范大学、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等6个单位的代表,我校各二级学院代表、学校“双高校”高水平专业群专业、国家示范性重点专业、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核心专业以及其他相关重点专业系室主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国际合作项目师生代表在教学楼5栋201室参加线上全体大会。湖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蔡柏良、我校校长李斌、副校长唐春霞出席会议。

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莅临年会全体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他首先分享了中国教育领域疫情防控的做法,指出合作共赢是全球各个国家的必然选择,提出了发挥教育作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的展望:一是关注当前,加强高水平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释放高校基础研究潜力,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应对全球共同威胁和挑战。二是聚焦变化,正确认识新时代的新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发展。三是开创未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以更加开放共享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随后,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部长拿督斯里诺莱妮代表主宾国致辞,希腊教育和宗教事务部部长妮基·凯拉梅乌斯为大会致辞。主旨发言环节,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国际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作线上主旨演讲。研讨环节,大会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崇实、马来西亚北方大学校长拿督阿末巴沙威哈芝阿都甘尼(线上)、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主任包迈岫、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施露丝、VIPKID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米雯娟参与谈论。他们以不同视角和背景就高等教育全球化的未来、挑战、机遇、对策,后疫情时代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政府与社会的解决方案进行深入研讨,激发了参会者对疫情时代教育国际化的思考。

会后,与会人员针对后疫情时代如何在危机中抓住新机,在变局中开创新局,积极推动教育国际化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我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精神,提升内涵建设,创新合作模式,积极探索新时代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有效路径。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