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2019年“健康养老职业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5-14 点击数:

2019年11月7日至9日,为积极应对国内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探索中国特色健康老龄化发展路径,大力培养健康养老服务高素质专业人才,实现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湖南省“健康养老职业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市华雅国际大酒店3楼湖南厅成功召开,主题为“健康中国,创新养老”。同期举行了全国民政行指委康复专指委年会、湖南省健康养老职教集团年会和校友“青春养老人”从业经验分享会等活动。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指导,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健康养老职业教育集团主办,长沙康博斯会议服务有限公司承办,长沙纯达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一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来自德国、美国、日本、马来西亚及全国各地100多家单位的200余位嘉宾和校友,分别出席了同期举行的4个会议、活动,包括开办健康养老相关专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养老服务企业。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孟凡莉、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王湘生、湖南省民政厅巡视员杨薇、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应若平出席并讲话。

研讨会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周立华主持开幕式,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斌致欢迎词。孟凡莉副会长、王湘生副巡视员、杨薇巡视员、应若平巡视员致开幕词。

会议由日本社会福祉教育学会会长川廷宗之教授、日本国际专业护理人才教育培训株式会社董事近藤裕美女士、德国FUU萨克森公益教育集团董事长福克码·麦霍德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卫生政策研究所詹姆斯·A·威利教授、马来西亚英迪大学物理治疗专业拉吉库马尔·克里西南·瓦桑蒂高级讲师、中国老龄协会吴玉韶副会长、湘雅医院副院长唐北沙博士、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唐四元,原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刘则杨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博士生导师贾杰博士、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王玉龙主任医师、上海爱照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CEO丁勇、广东省永爱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崔晶雪总经理等十余位国内外著名学者、专家作了大会邀请报告,会议内容涉及国内外健康养老服务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健康老龄化及积极老龄化相关的前沿研究领域,就相关方面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在8日上午举行的“2019年全国民政行指委康复专指委年会”上,我校党委书记蒋晓明致欢迎辞,党委副书记、校长、康复专指委主委李斌向大会作“康复专指委2019年度工作报告”,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景贵,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与教育处副处长沈念梓,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彭文科,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陈毅华,全国民政行指委副主委、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邹文开分别致辞。在会议研讨环节,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密忠祥,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吉文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陈殿生,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科主任、中国康复医学会物理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于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康复科广东省康复医学会老年康复分会会长欧海宁,武汉协和医院康复科主任王刚等康复领域大咖,就康复医学发展与挑战、老年人康复护理机器人研发、康复职业教育发展与机遇、“医康养教”新模式探讨等话题发表精彩演讲。

8日晚上举行了“2019年湖南省健康养老职教集团年会”,来自全省的40多位职教集团理事单位代表就职教集团建设与发展、示范性职教集团建设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达成了共识。

今年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开局之年,正值我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办学20周年之际,举办2019年健康养老职业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目的是为了引进和借鉴健康养老相关领域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健康养老职业教育水平,提高养老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有效推动我国养老产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本届研讨会促进了国内外关于健康养老、积极养老、创新养老的深入交流,加强了健康养老与各级组织、学校健康养老服务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实践的紧密对接。进一步提升了湖南省健康养老职教集团在业内的影响力,推动了健康养老职业教育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的深化。报告的主要观点对今后持续加改进健康养老职业教育工作提供了理论遵循,为提高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指导意义。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