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我校成功承办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合会2023年度总结暨2024年度工作推进会

作者:国际交流处 时间:2024-01-22 点击数:

近日,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合会2023年度总结暨2024年工作推进会在宁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其中,我校作为联合会秘书处,承办了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合会2023年度总结暨2024年工作推进会。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舒培冬、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综合改革处二级调研员李红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及职院业校和企业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后,由我校副校长刘亚琴主持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合会工作推进会。

安延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国政府把职业教育摆在社会经济发展和教育改革创新更突出的位置,我国职业教育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也在持续发力,为助力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要继续总结经验,产出高质量成果,继续协同创新,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开放促改革,助力我国职教发展,为推动中国与非洲、金砖、东盟国家职教合作走深走实,为中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红东发表讲话,他从立足教育服务外交、通过合作提升能力、项目核心在于育人三个方面对高职院校国际化办学提出要求,他指出,近年来,职业教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职教出海成为教育出海的生力军,国际化也成为许多职业院校发力的新方向,职教国际化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需要,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需要,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需求,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需要。

推进会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教育培训部高级项目主管杨蕊对2023年工作进展与情况进行了整体总结,协会职业教育与培训部主任何培对2024年工作目标与任务进行了规划部署,我校作为联合会执行秘书处兼老挝-菲律宾国别工作组单位汇报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陕西工业职院、柳州职院、日照职院、温职院等工作组单位也进行了工作汇报。与会单位就下一阶段联合会项目实施目标、平台扩容、资源建设、成果宣推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并聚焦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背景下职教合作机遇研提工作建议。

本次工作推进会旨在进一步落实对东盟国家职业教育重要合作倡议,推动2024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东盟国家是我校“走出去”的核心布局区域,全力建设中老职业教育战略合作项目,积极支撑“中国-东盟职教联合会”和“中老职业教育产教联盟”2个国际合作平台,服务企业出海需求与国际产能合作是我校国际化发展与服务的重要锚点。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指导下,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领导人倡议或承诺的项目——中国-东盟职教联合会的工作,与老挝方在人才共育、标准共建、资源共享、师资共训等方面积极合作,取得成效。在新一年工作中,我校将持续做好执行秘书处工作,提升中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成效,拓展课程与专业合作项目,增强与企业、兄弟院校等多方沟通联络,推动更多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成果落地,更好服务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共同体建设。

(文、图/李奇 审/龚丽君)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