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境内外国际学生期中学情线上交流会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廖甜利 时间:2021-05-11 点击数:

近日,国际教育学院分年级组织召开了三场境内外国际学生的学情交流会,分别针对不同年级的学历生和中文进修生开展期中学情总结和学习问题交流。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帅、国际学生辅导员廖甜利、国际中文教师谭晓溪、全体国际学生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

对于即将毕业的18级学历生,针对实习、学历提升、职业规划等问题给予专业指导和答疑。国际教育学院每月更新两次18级国际学生的实习动态,了解他们的实习情况,与二级学院协同解决学生实习中的难题。国际学生辅导员廖甜利就毕业设计进展、学历提升申请资料、毕业生素拓分、线上活动与国际校友会成立等具体事宜分别做信息收集与相关流程指导。杨帅针对18级学历生毕业学分统计、择业就业与职业规划给予中肯建议与思想指导,杨帅表示,学校会为应届毕业生做好就业指导工作,积极对接国境外优质对口单位,聚焦所在国家行业龙头企业和两国重要合作项目,搭建国际学生就业平台。

图1 会议一 2018级国际学生线上学情交流会

在19、20级学历生学期交流会上,主要了解境外学生网络学习的感受和问题反馈,提醒同学关注本学期线上活动和学分、素拓分申报事宜,做到“网络学习不掉队、班级活动多参与”。交流环节,学生们自由发言,畅谈网络学习体验与收获。19级国际同学表示,经历了一年多的在线远程学习,他们已经将自己的学习方式调到了合适的频道,找到了网络学习的节奏。对于授课老师排除万难给境外上网课的同学打造直播“云端课堂”,学生们在交谈中流露出对老师的感激和尊敬,同时相互分享有效在线学习方法和沟通技巧。19级学长为20级同学分享网络学习和云端社交的实用小提示,引发20级同学们深度共鸣,并表示对于网络学习和班级融入受益颇丰。交流中,杨帅给国际学生进行相关文件解读和政策介绍,并一一回应了学生的提问,最后鼓励大家:保持积极心态、坚持有效沟通、摸索适合自己的有效在线学习方法,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和朋辈互助学习,网络学习一样可以收获满满!

图2 会议二 2019、2020级国际学生线上学情交流会

中文进修生会议中,主要给在线学习中文的国际学生进行前一阶段的教学反馈和学情总结,重申课堂纪律,交流中文学习方法和在线学习资源,发动鼓励HSK4级备考。在校的两名老挝学生参与会议,分享在校学习中文和专业的体验和收获,表示学校的生活很充实、中文水平进步很大。每一名进修生都用中文发言,对自己本学期学习情况进行总结,提出学习问题所在,老师们给予解答与指导。

图3 会议三 2020级中文进修生线上学情交流会

此次系列线上学情交流会聚焦不同类型学生的共性及个性问题,针对性给予策略指导和精神鼓舞,让境外的国际学生既感受到学校的严谨学风和精细化管理,同时也体会到学校对他们的关注与支持。“隔空不隔情”,面对疫情全球化的共同挑战,学校将继续与国际学生一起,积极面对,隔离病毒不隔离交流,阻断疫情不阻断温暖,持续开展跨时空的网络教学和云端活动。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