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我校举行教育部职教中心研究所公益基金课题“我国职业院校国际化水平提升研究”子课题启动会

作者:李奇 时间:2021-03-12 点击数:

3月9日上午,由我校和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的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2020年度公益基金课题——“我国职业院校国际化水平提升研究”3项子课题启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长李斌及副校长李科、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邢广陆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怀卡托国际学院副院长楼敏盛应邀出席了启动会。我校及课题合作单位的相关项目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共2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杨帅主持。

该公益基金课题旨在进一步摸清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水平现状,明确痛点和难点,为职教国际化水平提升提供理论支撑和可借鉴推广合作模式。基于我校在该领域的研究基础和既有成果,我校牵头主持“职教标准国际化案例”和“职业院校合作办学(境内)案例”2项子课题研究,并参与青岛职院牵头的“新西兰职教经验本土化研究”课题研究。

李斌校长首先致欢迎辞,对合作单位的各位专家长期对我校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本课题对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和办学水平具有深远意义,我校会全力配合课题的推进,也期望各兄弟院校紧密联系,精诚合作,如期形成研究报告、学术论文等成果,为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提供有益借鉴。

参研单位的5位项目负责人分别从3个子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重点、研究方法和主要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青岛职院课题负责人祝边疆教授针对子课题一“新西兰职教经验本土化研究”,聚焦OBE模式下的反向课程设计与应用、项目贯穿式实践课程体系构建开展新西兰职教经验本土化研究。随后我校课题团队杨帅和李小斌对于子课题二“职教标准国际化案例课题研究”的职教标准“引进来”与“走出去”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我校课题团队王丹和金华职院课题负责人楼敏盛副院长则针对课题三“职业院校合作办学(境内)案例研究”的高职中外合作办学协同管理机制、项目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建立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等研究重点进行了介绍。最后,各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意见。

最后,李科副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各课题组明确1个思路,即:聚焦、比较、内化、提升和实现;突出2个导向,即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重点做好3项工作,即课题的资料收集、分析论证和总结提炼工作,并对各兄弟院校对我校的支持表示感谢。青岛职院邢广陆副校长对各课题组的课题规划以了肯定,鼓励各参研单位行动起来,群策群力,并预祝三个课题能够如期高质量结题。

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已成为必然趋势。我校主持和参与的3项子课题涵盖“引进来”与“走出去”,聚焦内化创新、标准引领和中外合作办学核心要点,对于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要素深度融入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国际化师资队伍,助力“双高计划”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