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技通世界·成就未来——2021年第一期校长沙龙暨2019-2020年度国际学生奖学金“云颁奖”典礼顺利召开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廖甜利 时间:2021-01-13 点击数:

1月11日,以“技通世界·成就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第一期校长沙龙暨2019-2020年度国际学生奖学金“云颁奖”典礼在图书馆三楼学业支持中心顺利召开。李斌校长邀请了我校国际化项目师生代表、外籍教师代表和全体国际学生,齐聚一堂、相会云端,共同参与此次校长沙龙,共话学校国际化办学过程中的成长和感受。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崔书芳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此次校长沙龙。沙龙由副校长王庆国主持,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帅参加了沙龙。

李斌代表学校热烈欢迎省教育厅领导莅临指导,亲切问候了线上42名因疫情在国境外居家学习的国际学生。他表示,希望通过聆听师生们的畅聊,了解大家内心的想法及对学校的建议,以促进学校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师生代表发言期间,李斌一直认真倾听,不时提出一些针对性问题,并认真做下记录。

中德国家老年护理项目学生代表余少蓉、中马合作办学项目学生代表李芳分别用流利的德语和英语发表演讲,讲述了在国际化办学项目班中的学习收获和未来规划,立志掌握所学的国际化语言技能和专业知识,职通世界。中德、中马项目班的专业老师周俊、周言介绍出国培训收获、国际化办学项目实施对专业内涵建设、人才培养、师资成长的作用。中马合作办学项目班辅导员李晓芳以自己留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学习经历与职业发展为例,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班学生的专业及语言学习、留学生活、职业发展提出建议和要求。考取韩国三所世界著名大学专升本学生代表李胜男分享了“民院学子出国(境)”项目带给自己的蜕变和成长,为留学梦想助力。作为“中文+技能”教学成果典型代表,潘伟伦、潘桑达分享了参加教育部“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的收获,并和大家分享了荣获全国留学生组二等奖的作品,令人惊叹叫绝。在校国际应届毕业生肖志发感谢学校为国际学生实习、专升本“托底工程”等做出的努力和指导,立志学成归国,为老挝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做增进中老友谊的民间使者。学业支持中心小老师罗竞腾分享自己在学校的成长感悟以及如何在同学中推广英语学习方法。我校外籍教师代表石川明治表示学校的管理和服务非常到位,提供了优质和谐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非常有归属感和人文关怀。国际学生辅导员廖甜利分享了国际学生管理和服务经验、自身成长和历练。

 

听完师生代表的发言,崔书芳高度认可校长沙龙的举办形式,并表示这是民政学院开门办学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态度,值得在湖南教育系统中进行推广、借鉴,尤其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云互动”,代表我校已在后疫情时代成为开展云端教学、云端育人的先行典范。崔书芳大力赞扬了我校国际化办学成果,并表示民政学院的国际化办学走在湖南职教系统前列,积极带动本土原创资源“走出去”和国际优质资源“引进来”,国际化办学项目成果丰硕,服务学校师生,辐射高职院校,形成引领效应。崔书芳还指出,学校办学很有国际吸引力,重视国际化师资队伍的打造、重视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质量,从师生的发言中感受到他们流露出的深深自豪感,自己深有感触,现场创造性引用中国当代诗人流沙河《理想》中的诗句“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前途一片光明(天上太阳正晴)。”寄语民院,祝福民院前途一片光明、师生的成就未来可期。

在总结发言环节,李斌指出师生们的发言金句频出,并一一回应了师生代表的发言。李斌指出,职业教育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的一种类型教育,存在并且必须朝着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国际化办学项目是一个开启教学质量快速提升的按钮,能够促进教学质量有质的飞跃,每位师生都要心怀使命感和责任感,同心齐力打造优质高等职业教育。李斌表示,在国家政策指引下,学校将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引进国际优质资源;推进“中文+技能”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携手“走出去”企业,服务“一带一路”的发展。此外,李斌关切地嘱咐境外国际学生:在居家防疫时期既做到身心健康,也要认真对待学业,巩固所学知识和技能,待春暖花开、雾霾散尽,平安回到美丽的校园。并送上新年祝福。

最后,崔书芳、李斌、王庆国为在场的国际学生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