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汉语教师志愿者海外教学经验分享会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廖甜利 时间:2020-05-11 点击数:

5月8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汉语教师志愿者海外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王嘉锡老师进行海外汉语教学经验分享。会议在办公楼4栋413室进行,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帅主持会议,我校全体国际汉语任课老师参加会议。

王嘉锡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国家汉办汉语学习项目,并详细介绍了泰国学情以及汉语教学计划、教学方法以及跨文化交际视角中的国际汉语教学经验和注意事项。王嘉锡以自己在海外国际汉语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为案例,通过深入了解学情特点和所在国家的文化特点,及时调整教学设计和教学任务,采用富有趣味性、实操性的多样化教学方法,充分挖掘“汉语+艺术”的语言输出训练,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王嘉锡也对词汇、语法重点的教学进行了案例示范。

随后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与我校国际汉语教师针对国际汉语初、中级教学计划及内容安排、适合东南亚学情特点的有效教学方式和手段、适用的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及学习APP、国际汉语能力模块教学的细节问题以及跨文化交际中易出现的问题及应对策略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通过此次经验交流,老师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国际汉语教学是在跨文化交际视域下进行的全过程教学,无论在海外还是国内开展国际汉语教学,教师都要树立跨文化交际意识,扩大师生之间彼此文化认同和文化尊重对于语言教学的积极促进作用。本次交流也进一步增强了我校教师对“一带一路”国家学情特点的了解,对进一步提高我校国际汉语教学效果和提升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