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来华留学生汉语教学在线教研会议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廖甜利 时间:2020-04-27 点击数: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教育学院针对疫情特殊时期来华留学生汉语教学需求和HSK考试推迟的特殊情况,全方位开展针对HSK三级、四级教学方案的研讨、集体备课、同行听课评教、公开课观摩、说课示范等系列在线教研活动。4月27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了示范课教研活动,副院长杨帅主持会议,国际汉语任课教师钱进、廖甜利、谭晓溪、杨娟参与此次线上教研活动。

一、夯实理论,充分交流。各位教师针对现阶段汉语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集体备课,整合最优教学资源、探讨优化教学模式和方法,充分评估每位留学生汉语水平和学习状态,形成“一人一策、教考结合、以考促学”的教学方案。

二、实践演练,提升能力。各位国际汉语任课老师认真准备线上说课、微课,每位老师每周至少两次互相观摩教学;此外,每位老师每月线上展示两次示范课,本周谭晓溪、廖甜利两位老师以“HSK核心语法”、“HSK重点词汇”为例进行示范展示,其他老师们针对教学内容、教学情境设计、教学组织进行交流与点评,示范老师课后根据反馈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案与教学设计。

杨帅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问题导向”,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聚焦重点和难点、做好交际情境设计、合理安排课前、课中和课后任务、重视阶段性评估和教学反馈,进一步提升留学生汉语教学效果。

自1月20日开始,国际教育学院一直线上开展语言生汉语教学,分模块“一对一”辅导,无缝对接2月24日学期在线教学。截止目前,语言生HSK3级模拟考过级率约达到90%,无论是境外还是在校的留学生,都坚持在线学习,保持着很高的学习积极性。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