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我校教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职业院校教师赴德研修项目”培训后顺利返回

作者:商学院 周玉梅 国际交流处 钱进 时间:2019-12-26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根据中国教育部与德国教研部签署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性声明》,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选派职业院校教师赴德国研修的通知”(教师司函〔201920号)要求,教育部和国家留学基金委从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遴选骨干教师和科研人员共35人组成“职业院校教师赴德研修项目”(第二期)学员班,我校物流管理系周玉梅老师有幸被选中参加了此次研修,研修时间为20199月至12月,共90天。

本次研修以理论授课为主,对德国职业教育体系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学习,学习内容包括9个模块:教育系统以及职业继续教育系统、职业学校教师培养继续教育、职业学校教师培养的系统化课程体系、教育技术、职业学校教师培训中沟通过程的设计、双元制培训规则和框架教学计划的形成及实施流程、职业教育质量管理、职业教育管理过程-职业学校管理、专题考察和专家讲座等共计600课时,23学分。以现场观摩等实践学习为辅,参观了MEA跨企业培训中心、萨克森州学校教师培训中心、宝马汽车公司莱比锡工厂和两所萨克森州公办职业学校。同时注重开展小组讨论,35人共分成5个小组,周玉梅老师任第五组组长,多次组织小组成员结合所学模块,及时开展学习内容集中讨论,梳理课程核心问题,交流相关领域研究成果,进一步理解课程内容,解决困惑,逐步内化,完善知识体系。课余时间,开展了四场班级专题讲座,围绕OBE高质量高职课程设计与开发、全国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要点解析、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德国本土文化分享等为主题开展交流。培训考核后,我校周玉梅老师等参培人员顺利获得了“职业院校教师赴德研修项目”培训证书。

通过此次研修,参培教师认真学习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先进经验,回国后将结合各校实际“本土化”融合创新,切实提高职业院校教师专业技能、教学水平,拓展国际视野,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提供师资保障。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