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我校2019级学历留学生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廖甜利 时间:2019-10-11 点击数:

9月底至今,我校2019级学历留学生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迎接了来自马来西亚的11名学历留学生,他们分布在艺术学院、医学院等6个学院、传播与策划等9个专业。迎新工作整体思路是“安居-乐学-守纪”,对留学生新生热情欢迎、合理引导、严格要求。

安居民院,多方联动。在学校大力支持下,由国际教育学院牵头,继续教育学院、学工处、总务处、保卫部、相关二级学院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留学生的报到入住与入校协调事宜,为留学生顺利融入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让新生感受到学校开放包容的文化与热情细致的安排。

趋同管理,高效特色。学生到校前,为加强留学生日常管理,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所在行政班级辅导员召开迎新培训会,国际学生辅导员和大家一起学习相关留管制度和要求,并邀请2018级留学生所在行政班级辅导员互相分享留学生管理经验,共同探讨“趋同管理”原则下特色有效的来华留学生管理路径。

乐学民院,多管齐下。在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的组织与配合下,丰富多彩的专业认知活动相继开展。为增进师生了解,增强专业认同感、尽快适应本校生活学习,在国际教育学院统筹安排下,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院领导及师生见面会、专业认知等系列入学活动。作为承担留学生新生多门公共必修课的教学部门,通识教育中心组织任课教师与新生的见面会,进行新学期课程介绍及入学考试,增进师生了解的同时,提高了学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课修养的认知。此外,国际教育学院组织2019级留学生相关课程的教师进行培训,明确课程目标、课堂教学形式及教学内容的要求,激发留学生学习热情。

守纪校园,努力共建。努力打造守纪校园,加强留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国际教育学院作为留学生管理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着重加强留学生的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教育。到校后,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强调出入境手续要求及规定;组织学习留学生管理制度,重点学习住宿管理、课堂考勤、在校期间节假日管理等留学生管理规定。国庆节当天,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一同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典礼,并带领留学生学习我国《国旗法》全部二十项条例,逐条解释,增强来华留学生法纪意识。

 和谐校园,团结友善。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全体留学生召开“2019级留学生迎新晚会”,加强留学生群体的凝聚力,营造浓厚的团结有爱的集体氛围。杨帅提出希望来华留学生珍惜留学中国的机会,掌握傍身技能,回国后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增强对中国国情和文化的了解,成为两国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使者。2019级留学生们备受鼓舞,感受到了集体的团结、和谐、上进的氛围,表示会珍惜留学时光,努力学习,奋发上进。

     后续入学教育工作将按照国际教育学院的制定的整体方案,结合不同主题内容进一步推进。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